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ALAS-ATLAS-

🏵CLEAR
 《天边外》尤金奥尼尔 2018/4/16
 《堂吉诃德》塞万提斯 2019/

————————————

2020/5/12

我之前看孙杨事件怎么就没有感而发。以及这当真是必败无疑的境地吗。公示指南里煞有其词的误点可以通过发布团队的最终解释,对于模棱两可的文字再次强调地发表明确表态。白纸黑字的证据也可以配合引用当事文件之外的其他文件以及当事个例之外的大多数若干操作正常的实际执行行为,并最终解释出“你灵活一点,可以不那样理解,且我们并没那么做”。

对簿公堂硬挤在灰色地带拼刺的辩论借着众所周知的普世判断基础继续一件件捋出能让众数乐开花的是黑是白,在视线焦点时刻的话头里开始集中己之合理,由此暗生对照只待合适的契机攻击对立面的薄弱之处。可以在逻辑游戏里将命题裁出最简的曲折,可以在煽染情绪的人伦文段上华华美美地拉票。

说起来“输赢为终”的博弈很有魅力吗,深藏在激进中逼挤着中立非生即死,以手段稳操胜券碾压对立的杀戮快感?

啥杀戮快感是人性压抑的文章吗?
————————————

2019/11/21
 好了。得到了这位朋友。此页翻篇。
 ————————————
 2019/11/20
 整理一个难得的,不知对方姓名的“短信与回信”。
 -
 1. 
 他:在交谈之中,语言一直都是辅助,而语言背后的情感才是最为珍贵的。这就如与他人交谈,比如看到一个说话笨拙,但你却感觉他内心善良,对待他人也是真挚友善,在我们眼中这种笨拙也可以成为可爱的一部分,而如果我们嫌弃他的笨拙,又如何有耐心感知到他的善良与真挚呢?还有一类人,聊天说话,感觉什么内容都可以聊得上几句,见解看上去也不俗,这很容易获得先期的好感与佩服。如果遇见这种人,对方露出不耐的情绪时,先期获得的好感会不会感觉自己很受伤?如果有了这种感觉,继而认为对方对自己不是很尊重,这种感觉便不是快乐友好了。之后情绪的表露会不会越发的片面,最后就算有成人的克制与期盼,也很难恢复到最初的好感度。而根据我个人经历来说,这些那个方面都有自己见解的人……我最近就遇见这第二种情况,我该如何解决这种问题呢?说到底,还是我自身修为不够,轻易的被负面能量所影响。毕竟快乐友善有时也可以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当别人传递了负面情绪给予了我们自身,我们并不需要为他们的负能量买单,我们还眼巴巴地传递给他友善,开心的情绪,我只想表达的是,我们开心,友善是因为我们选择开心友善。
 -
 我:说起来我一直都想揣摩别人言语背后的感情,但后来又觉得,对别人、我能想的还是只是我能想的而已,一个仍然并非事实的仅供参考的个人想法。有些人说的话,他们在那个时候经历了什么有什么感受所以说了什么话、说了什么话的同时也没说什么别的话。我没看见他们的“选择”,我只能决定自己的“选择”,于是而生了待人态度,选择友善 真诚 相信一切事出有因,这样算作“宽容待人”吗?
 -
 他:这说明你会换位思考,这是很好的品质。借用文中的话来说,语言只是符号,是非常差的沟通方式,文中告知我们用感知来交流,如果感知不行,再用语言。所以,待人,我们选择友善,选择真诚,这便是传递好的感知给到对方,对方相信也是可以感觉到的。除非对方对我们有所误解,一般情况下,对这种真挚与善意都是抱有好感的。至于对方表露的情绪,我们大多人都会去揣摩一下,这是人际交往中自然学会的。可情绪的产生虽说大半是自身感觉感知所带来,可还有一些则是经验与认知所行成的。就比如说,我现在并不生气,可我的认知与经验告诉我,我现在这个时候需要生气,告知对方不应该再开这种无聊的玩笑了,这也是一种情绪的表露。所以情绪的表露,并不一定是真实的感觉,只是我们的一种沟通方式,这便是文中所说的用感觉来沟通。而这本书中,用感知来沟通,作者告知我们的是用爱,开心,快乐等互换的感觉沟通,这比我高出不知道多少境界。所以更深的主旨还是爱与快乐等。而选择真诚,选择友善,一定要理解友善是什么,真诚是什么,才可以去相信。相信了,才可以对善有更深的理解,才更容易刻到骨血里。成为待人真诚友善的人。不然这个“待人真诚” ,有成为沟通道具的嫌疑。而你说选择友善,真诚,相信一切事出有因,这当然算是宽容待人。还是很高层次的友善与真诚了。所以请不要有疑惑,但你对这种问题会有疑问,也认识到宽容待人这一步,可能是你对友善与真诚的理解还不够,自身对真诚友善才会有这种疑惑吧。而我个人对这种友善与真诚可赋予的“东西”还不够远远不够,理解的层次也很是浅薄,所以并不能做更多的解释。但就如我们相信真诚与友善,当我可以赋予更多好的东西在这个词里,这会成为我们骨血里的一部分,成为我们所理解的真诚友善,成为我们自己的宽容待人,修成我们心境的一部分,成为给世界带来温柔的那种人。想来后文作者会有他对爱与快乐等正面情感的看法,后面的我还没看到就不说了。而选择友善,选择真诚,相信一切事出有因,这当然算宽容待人。
 -
 我:啊。我们喜欢听别人唱出那些好听的话。在对别人第一印象和初期印象的影响下,我有时蛮哭闹自己很难保持住对别人“士别三日”的胸怀。困惑我的是,疑惑我的是,我在考虑人真的适合坐这样的选择吗,选择这样、像是毫无保留的、用至真的真诚与友善对待别人。像是一个值得去成为的“傻子”,那一片赤城真心送给人世氧化它的机会。用自省的理智反复擦拭心中明镜,再把它放回会蒙受感受尘埃的尘世。所以对那些“他人即地狱”的他者,抱以“看清并热爱”的罗曼罗兰式真正的英雄主义,像个自塑出心灵理想国的唐吉诃德。能为世界带来温柔的人们,他们面对的是这样的战场。我们值得去成为难得可贵的好人吗?
 -
 他:我理解了你的担心。我想说的是,我们选择相信真诚与友善,并不是说,就失去了现在的自我,就要改变很多,牺牲很多。我们还可以去怀疑,还是可以去发出负面情绪,我们并不是去成为别人,不是成为唐吉诃德,也不是成为罗曼罗兰,我们是要发现自己,成为自己。他们站在了一个高度,可以帮我们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对真诚,对善良的认知。他们对善良的认知很深,那是他们的境界,他们可以代表善,但那不是全部的善。我们的善当然可以有武器的,只要你认为还需要武器保护你的善,那加上你认知上的武器就好。而我们没到哪种境界,就不要考虑哪种境界,对于他们的境界,我们可以心怀敬畏,可以以他们为偶像,而不是试图去成为哪种人,因为我们最应该面对的是自己,成为自己。
 -
 我:嗯。成为自己啊。如果我要实现我的“自我”真实内心想要的满足。成为自己,我,这一路是,抱着“想要成为目光所及之人”的信念而逐步成为“现在的我”的。所以对我来说,成为自己,成全自我的方式是努力接近那些我想要成为的人的模样。同时也就是努力成为我想要成为的样子。我总在找方法抑制年轻气盛的情绪,于是配合博爱与理解而尝试阉割仇恨,为了得到想要的能让心态平和平静的回偿。因为想要成为能够保持冷静,也不忘感动的成熟的人——那些我在艺术中见到的模样。是他人使我盼我能是意志继承者,行为模仿者,永无止境的变形者,直到死为止的学习者。所以,我的自我,貌似就是一直在“学习他人”、以“成为他人”视为极致、因此才能保证自己无限接近。就是这样过程中成就出的“自我”。我这样的“自我”能算我的“自我”吗?

2. 
 他:思考是痛苦的,何况是深刻的思考,所以这里说你可以聆听别人的话,不用动脑筋。而我们思考的问题,前人也都有过他们的思考,这里告知我们,接受前人思考的结果,会安全很多,会容易很多。
 -
 我:思考捷径!后面好像还有讲到感受力的问题。在对待事物的方法上,理智和逻辑可以视作工具,方便推理问题。但是经历和感受能深刻地让“本心”体会那些问题。对事物理念的每一次“拒绝”和每一次“接受”,都值得感受,化为经验。于是那些“思考捷径”,经过思考的选择,最终呈现的最终成品。是先辈们他们感受与经历之后的选择。现在,活着的我们可以有幸再根据那些“地图”走一遭!
 -

3. 
 他:简单来说的以德报怨,当别人不理解有些人可以做到以德报怨时,会说他傻,但却喜欢这种人。可当人类感觉这种以德报怨之人会阻碍到自身想法或利益时,容易滋生出恐惧,就像电影墨攻里所表达的一样,要杀了主角。可最后发现主角想要的只是传递爱,又会产生愧疚等情绪,转而尊敬崇拜等情绪。
 -
 我:我认为“理解”是“能够喜欢上”的基础,有时一旦承认喜欢就会变成那个模样。而听来含有否定意义的负面词汇,有时它们像反向的爱。爱深责切,我们吃着它长大的,确常常出于灵魂对“认同所需”的喜悦,排斥那些听起来“与自己不一样的话”与人。






————————————
 2019/11/12
 小时候的往前走很简单,因为学爬学走学跑学跳都还只是刚开始。然后进了迷宫入口。
 “有——人——吗——”
 “有——神——啊——”
 何时走一遍历史痕迹,何时去捕捉宗教神思的光影,何时去细看物质规律,何时去数曾有的现有的动植物,在这些过程中感受内心情感的款待。这些事逐渐成了没有时间概念的事。
 永远准备不好的事,永远完不成的事,永远在做的事,直到死的事。
 ————————————
 2019/11/2
 “那是一件很难的事。”
 “能有多难呢。”
 “你明明觉得很难了。”
 “有通过窄门难吗。”
 “我多希望你可以哭着对我说'没有你我到不了'。”
 “没有你我到不了。”
 ————————————
 2019/10/28
 无一不陷入道德陷阱。无一不。即使困顿或即使超脱都永远围绕在人定的规则中。自树情感拥抱人世规则的爱恨,被慢性自▇式的自我感动吞噬寄生成这样一个就算离群索居终还是想在人类意识共识中寻求认同感的生物。
 “如果我把多米诺骨牌反过来摊倒。”我说。
 “那么倒下的只有你一个。”真知先生回答得快极了。
 “表演倒立的小丑可以博得一点点就好的哗彩吗。”我问。
 “人可以是不倒的。”
 “真好,你总能说出我爱的样子。”我说,“每天都比昨天爱你。”
 我总希望直到死亡那一天爱意峰值鼎盛之前的每一刻都可以把我对你的爱堆砌得更高一些。这样的人生在接受死神亲吻时可以离您更近一点。
 “在那之前的每一天我都在努力绞尽脑汁费尽心机想使您这样的天神可以变得动情一点。”我说,“如果我把我心腔的房租设为'感情',你会立马消失吗?”
 “▇。”我爱你无动于衷的微笑。
 ————————————

《天边外》

“假如我告诉你,叫我去的就是美,遥远而陌生的美,我在书本里读过的引人入胜的东方神秘和魅力。就是要到广大空间自由飞翔、欢欢喜喜地漫游下去,追求那隐藏在天边以外的秘密呢?”

“那么你还是呆在这儿好,因为你追求的东西,我们农场全有。空间大极了,天晓得有多大;你走一里路,走到海边上,大海全是你的,要多少有多少;可看的天边多得很,美也够多的。”

————————————

《》

 
评论
热度(3)

© 主塔水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