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MISSION-

🏵CLEAR

《上尉的女儿》普希金 2018/4/19
《冷血悍将》汤姆克兰西 2019/12/8

2019/12/8
我羡慕又欣赏的硬朗浪漫,是“在使命中”的人生,意志顽强又坚定地贯彻生命的信仰和目的。

————————————
《冷血悍将》
“我很喜欢诗歌,但我没有诗人的天赋。当然这不妨碍我去读诗,去背诵诗,按照诗人的感情去感觉世界,”格里沙诺夫安静地说,好像真是那么回事一样。他看到美国人的眼神变得恍惚起来,朦胧起来,仿佛进入了一种梦幻的境界。“我们是一样的人,朋友。”

每个人都看到过自己的战友在十分残酷和可怕的情况下死去的情景。但是,生活中除了恐惧还有更重要的东西。也许那是一种追求,一种责任感,一种说不出但每个人都可以感觉到的责任感,一种实际上看不见的但大家都共同具有的世界观。这屋子中的每个人都亲眼见过各种可怕的死亡,都懂得一切生命都有结束的时候。但是,大家都知道,除了躲避死亡,生命中还有其他的东西。生活必须有一种目的,其中之一便是为他人服务。

尽管这屋里没有任何人愿意无谓地牺牲自己的生命,但他们每个人都愿意去冒险,因为他们相信上帝和命运,知道其他任何一个人都会这样去做的。这些陆战队的战士们并不认识照片中的人,但他们是同志,比朋友更亲的同志,是一些应当忠诚相待的伙伴。因此,他们愿为这些人去冒生命的危险。

雷蒙的声音很低,语气温柔,面带微笑。他尽量让多丽丝多说话。她的声音也很低,有时,脸上那痛苦的表情又会出现。每当此时,他便设法改换话题,谈谈她的相貌,或说点买东西的问题,或讲点其他笑话。最重要的是他必须表现出坚强的样子,让多丽丝放心。在和医生会面的九十分钟内,他懂得三年来他所担心害怕的事情已经过去了,尽管他知道还有些没有说明的情况仍然十分严重。他必须控制自己的感情,把自己的愤怒隐藏在心中,要让自己的女儿看到他像磐石一样坚强,他是可以依靠的。她还需要其他的东西:她需要重新回到上帝面前。关于这一点,他和医生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雷蒙·布朗对自己说,在自己牧师的帮助下他一定会做到这一点的,他一面这样想,一面凝视着女儿的眼神。

去冒着生命的危险解救一些他素昧平生的人,他觉得有些奇怪,然而冒生命的危险本来就不是理智的事情。他的父亲一生都在做这种事,为了救出两名儿童牺牲了自己。如果我能以此为自己的父亲感到自豪,他心里在想,我现在的行动就是在向他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整个基督教教义就是一个浪子回头的故事:不管一个人犯了多么严重的过失,只要他有勇气回头,就永远会受到欢迎。

“我过去很怕你。”
“为什么?”他有点吃惊地问。
“因为你做的那些事情。”
“我从来没有伤害过你,”他低着头说,他因为她怕自己而觉得十分难堪。
“现在我懂了。”

“你心中有太多的爱,约翰,”她说,“你像我一样。”
这些话使他抬起了头。

“懂得,约翰,我懂。请你一定要小心。”她停了一会儿,然后对他说出了他为什么要小心行事的原因,“我需要你回来。”

人们依靠幻想而生活,查伦也不例外。他对自己说,他一直在做的事情都是对的。

你想在华盛顿转转吗?在史密森国立博物馆有一块月石,人们都去摸它,觉得这样会带来好运。

————————————

《上尉的女儿》

我又被带到冒充的皇帝面前,他们按着我下跪。普加乔夫伸出他青筋鼓鼓的手,"吻他的手!吻他的手!"周围的人对我说。可是,我宁愿接受最可怕的酷刑,也不愿遭受这下贱的屈辱。

我一动也不动。普加乔夫放下手,冷笑一声,说道:"看起来,他少爷快活得糊涂了。搀起他来吧。"

这些命中注定要上绞架的人所唱的关于绞架的民歌,对我产生了怎样的印象,我真难以叙说。他们一个个神情严肃,歌喉整齐,给本来就很动人的词句再添上慷慨悲歌的感情色彩——这一切合在一起,便具有了惊心动魄的诗的魔力,震撼着我。

“'与其吃死尸活三百年,还不如喝足一次血,然后听凭上帝去安排吧!'这个卡尔美克故事怎么样?"

"意味深长。"我回答说,"不过,在我看来,烧杀抢劫就好比吃死尸。"

普加乔夫愕然瞟了我一眼,什么也没回答。我们两人都不做声了,各想各的心事。

 
评论
热度(11)

© 主塔水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