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PATH-

⭐️倒序记录open

《华莱士人鱼》岩井俊二 2018/4/27
《情书》 岩井俊二 2018/3)2019/3
《庭守之犬》岩井俊二 2019/8
《最后的信》岩井俊二 2019/9/17

————————————

2019/9/17《退回SNS之前车马很慢的从前——加瑞普利式膈应设定》

欲抑先扬地先给OST《年代记CHRONICLE》献上至高无上的满分。大提琴《年代记》可辅读全书。
新出的小说终于又见情书式新书倍感亲切,虽然这一次岩井俊二对追忆青春逝水年华式展开的基调实在古怪。但是仍然可以看见不少温情又熟悉的影子:比如开篇未咲葬礼所托出的“只要能再见你一面我就如了却生愿”的感情,家人在葬别后选择早退避免总归难免的谈中带的那一丁点笑,学生时代钟情于气质的中学情愫,常见的流感与白口罩,与逝去青春建立互绑关系的运动会,物是人非后回旧校舍拍照取景。
可是如果撇开情怀就人物塑立而言,情不自禁地与情书对比,但要与情书对比就不行。远野未咲的形象很美给人的印象却很淡,远野裕里天真的心计让我可爱不起来,瑛斗渐悟死亡的情节也有些薄弱。见面故交时阿藤阳市发狠的自白更是把乙坂镜史郎的一往情深揭成了半场玩笑。
《未咲》一书中被着重圈出的“两个人就这样消失”的叙述方式可见乙坂性格。这位对生活缺乏参与感到快要麻木地,半生都活在回忆里的作家。我一直等乙坂奋起给阿藤一拳,却等反了场面。其实两个人谁也给不了未咲幸福。
意外惊喜是两个孩子飒香和鲇美各自继承了她们母亲优秀的特质,像是一切如果正年轻就正面对着充满希望的未来;阿藤阳市的角色塑造,天之骄子的桀骜落在一个自囚人生还偏要打碎一切的无能又可怕的人身上。
满分的是配角小细节,宗二郎的纸杯电话,昭子与老师相互通信,阿藤眼里闪过的怜悯,坂江的姓名。
电影《你好,之华》对原作的还原度还算挺高,可惜对裕里的形象——很难说还原不足,倒不如说电影裕里形象甚至有些超(纲)发挥得漂亮,我以为我见到的是半个博子小姐——周迅和张子枫的裕里人物形象倒比书里的裕里让我更好接受。书里借裕里说出“人不断思念就像是不会真实死去”的话真的让我有些膈应。
阿藤留书留下一个瑞普利式战利品,裕里留书了结过往,鲇美留书对应最后遗信承结过去向未来的一个起点。
在我不小心吃了华莱士人鱼不得不从赞叹作者才华以稍微忘却心理排斥,再到我又想不开吃了庭守之犬当真勾起生理不适,鱼犬之后这一次的《最后的信》虽不如《情书》纯净却终于算是让我喝了口较为清爽的书。
岩井俊二我谢谢你。 的ost(。)

@……,感谢共读伙伴。www(´▽`)

————————

【接下去的摘录以个人喜好 以章节顺序】

那一天,不同于晴海码头的晴空,东北地区台风还在逗留,暴雨瓢泼。后来听裕里说,他们是顶着暴雨在找你。那天傍晚,在上神峰神山的杂树林里,发现了倒在樱花树下的你。夏季染井吉野樱的墨绿树叶郁郁苍苍,仿佛在为你遮风避雨。可你的身体还是湿透了,裕里伸手摸你,你冷得像冰。

之后,一行人去了附近的料亭吃丧宴,不过裕里他们还有工作,饭前就和大家道了别先走一步。你的孩子们也一起坐岸边野家的车回去了。毕竟,虽然是丧宴,喝了酒难保不调笑,说不定还会开起过火的玩笑。裕里这么做,也是不想让孩子们听到大人的那些言谈。

为什么,你要抛下他们俩?
裕里懊恼地咬着嘴唇。

如果在二十四年后再见你一面,是否就能给自己一个了断。
去见你,去灭掉我至今仍未燃尽的梦想之火。
不当小说家了。

忽然,在我身后,有人叫了声“未咲”,让我忘了呼吸。等我调整好气息,若无其事地慢慢转过身,你并不在那里。在那里的是你的妹妹裕里。

“猜猜里面是什么?”
裕里把手伸进袋子,取出了里面的东西。是只白口罩。瞬间,某种感情隐隐刺痛了我的心。

裕里被催促着戴上了口罩。忽然,她朝我看来。而我本来就一直盯着裕里,这下必然成了四目相对。这一刻,不知裕里心里在想什么。但至少,我想起了那个回忆中的场景,那个只属于你我和裕里的画面。或许,裕里也想到了相同的一幕。

氏家老师笨拙地按下了收录机的播放键。
我倒抽一口气。扩音器里,竟然传出了你十五岁时的声音。
你在读答谢致词。恐怕现在全场的任何人都不知道,那是你我合作的答谢词。三月的一个周六,放学之后我受你所托,在三年级一班的教室里绞尽脑汁。你朗读了写好的原稿,带着开心的笑容这样说道:
“你可以当小说家呢。”

我拼命忍着眼泪,走在青叶大街上。然后,我对自己这样说道:好了,这不是见到远野未咲了吗,魔法解除,你再也不是小说家了。

我喜欢着你,你的妹妹喜欢着我。这是我们曾经的故事。

我想起了《天才瑞普利》,主人公汤姆·瑞普利杀了富家朋友迪基·格林利,冒充他短暂享受了奢华的生活。

结果,我仍不知道你的死讯,一心只想着如何才能再见你。

我很努力地写下一本书,却怎么也摆脱不了她的幻影。不知不觉,无论我怎么写,下笔都是她,真的很没出息。

裕里合上书,看表情似乎有些许无法释怀。
最后她这样对我说道:“小说的事我不太懂,但请你务必把姐姐的故事写下去。我冒充姐姐写信时隐约有种感觉,就好像她的人生还在延续。也许只要还有人在不断想念,死去的人就并没真的死去吧。”

“什么人……我是那什么。”
阿藤大口灌起啤酒,又把玻璃杯里剩下的烧酒一饮而尽。他痛苦地叹了口气,想在椅子上坐好,却失去平衡,一个摇晃就往后栽去。我惊讶地站起身,店员也吓得连忙过来查看。
“客人您没事吧?”
我默默看着他。
“啊,没事,没事。这把圆凳子太小了!”

这个瑞普利对格林利没有丝毫兴趣。对这个瑞普利而言,我不过是校园里人来人往的其中一个剪影。

不好意思啊,别人的人生,不是你薄薄一本书就能概括的。

不过据说‘坂江’的寓意是流经坡道的江水,因为太平缓的地段江水会腐臭,所以意思是希望我能活得像生机勃勃的活水。这是母亲告诉我的,虽然我听不太懂,大约也算一段佳话吧。

我想见你。假使能如愿,我心想,我就可以死而无憾。

人们总把“简而言之”挂在嘴边。人人都希望获得经过概括的信息,可是概括之后的内容里,是否还保留着真相?把鲜活的生命暴晒、风干、凿碎、碾成粉末,这样制成的营养补充剂称得上有生命吗?
真的存在比生命更有价值的著作吗?

“为什么找我?”
我忍不住问。
“因为你文笔很好。”
“才不好。”
“真的好。”
“从来没人这么说过。”
“那些信,难道不是你自己写的吗?”

我颤抖着抚摸上你的骨灰,装罐子的外盒贴着银色的锦缎,触感很硬,摸起来粗砺又冷漠,仿佛在拒绝我和你的邂逅。你就在这里面,毫无疑问,我叫了你的名字。
你真傻……你啊,太傻了。
而我,和你一样。
我没能为你做任何事,我无能为力。
阿藤说对了。
我从开始到最后,都只是局外人。
对不起。
我好恨。

“我有些想继续写小说了。”
裕里听了这句话,满脸都是发自肺腑的喜悦,让我险些当场打起退堂鼓。继续当小说家对我而言并不简单,哪怕轻易就能获得支持。可是,或许她的笑容才是正确答案。作者总是想得很复杂,而读者只在乎好看还是不好看。虽然好书难写,不过看到裕里的笑容,这些烦恼似乎都变得毫无意义。

我第三次给《未咲》这本书签着名,心想,难道这是某种奇迹?又或许,是和恶魔订下了到死都要写书的契约?注定了无论经历何种苦行,最终仍将堕入地狱。

————————————

今天,我们迎来了毕业的日子。
中学时代,想必将是我们毕生难忘、无可替代的回忆。
如果要问将来的理想和目标,我还没有答案。
不过,我想这样就好。
因为我们的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性,
我们的人生有无数的可选项。
在场的每一位毕业生,无论过去还是将来,
都拥有独一无二的人生。
或许我们会梦想成真,或许我们将抱憾终生。
每当痛苦时、绝望时,
我们定会一次次回忆起此地吧。
在这里,我们曾拥有无限的梦想和可能。
在这里,我们都曾同样夺目地绽放。
毕业生代表 远野未咲

————————————

《华莱士人鱼》

她看见了太阳,令人怀念的太阳。海水是那么温柔。但是,没有时间缓缓上浮了。
水比想象的还要深。空气也用完了。——不过没关系。海会引导我。

安康鱼之类会发生这种现象,雄性被雌性的身体吸收。为了保证受精,深海的生物数量稀少,所以一生中很难保证再次遇见对方,一旦遇见,受精不彻底完成的话,“种子”本身就会灭绝。

华莱士用手一指,少年残存的左臂动了动,抱紧了少女。

“你的儿子在袒护鳞女呢。”

————————————

《情书》

1.

博子仰望天空,洁白的雪花漫无边际地从无色透明的天空飘落,美得无法言说。死于雪山的他,在最后一刻看到的天空恐怕也是这样的吧。

这应该是一封哪儿都寄不到的信—正因为哪儿都寄不到才有意义。

“听说他们晚上要偷偷地去扫墓。”
“噢,是这样啊。”
安代看上去虽然很吃惊,但也有些欢喜。
“这样一来,那孩子今晚也睡不成了。”

被架走的男人口齿不清地唱起了歌: “姑娘呀,你听我说啊,不要迷恋登山的男人啊……”

博子凑近相册,凝目而视,却看不出哪里相似。

信的内容不过如此。反复考虑,揉皱了很多张信纸,最终写成的信只有这几个字。
博子自己也觉得很奇怪,但她却喜欢这么短,这么简洁。 他肯定也会喜欢的。
博子把这封信连夜投进附近的邮筒。这盏特殊的河灯在邮筒底部发出微弱的沙的一声,结束得意犹未尽。
这是在藤井树的祭日里,博子的一个阴谋。

“师兄们今天在家闭门思过。”
“大家至今还有罪恶感呢。秋叶他们再也没有登过山。”
秋叶是阿树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后那一次登山的领队。阿树掉下悬崖后,就是秋叶做出了“弃他而去”的决定。
葬礼那天,阿树的亲戚们拒绝秋叶和队员们前来吊唁。当时,每个人都很感情用事。
“登山的规矩只在山上才管用!”一个亲戚这样骂过秋叶他们,博子记忆犹新。说这话的人还记得这些吗?他此刻应该就在喝了酒胡闹的人群里吧。

————————————

2019.2.20 《你是我美好的未来,我却被无情地放在了没有你的世界》

“有一个可以想念的人就是幸福。”

我们是活在无情时间里的有情者,无情岁月对情感的消磨是淡忘。但即使如此,思念存在过的痕迹不会消失。

每个人对同一个人会有不同的感觉。吊唁的方式不同。思念的始终是同一个人。只是因为交集无多得接近陌生的人,能回想起的是一个甚至在他人提醒下才能确定的简单人名,悼念一个年轻的生命;曾一起谈笑风生的朋友,目睹他跌落悬崖,不得不作出整个团队“继续前进”抉择的人,他们的悼念是再也不登山,不强扰丧生者的家人,也要趁夜探墓;也有谈不上陌生却又不至太过熟悉的亲友,有他们意气用事而又理直气壮的一句“登山规则不是哪里都适用的”;还有这一天嘴上说着招待亲朋真是烦事的父亲,隐去哀伤与大家聊着以前的事,思念与哀悼化在那一句“有没有更辣的酒”;母亲的情长是假装醉酒,借故头疼离开众人的食宴。收拾孩子的遗物,再也用不上的陪嫁人偶,翻开中学毕业相册聊着可能已经快要记不清的旧事。

思念是漫天雪花,飘絮般浩大,彻骨的凉意,瞬而遁形无影。身立雪中以为这一站能淹埋自身,睁开眼睛却看它在时间中慢慢消融。

你是我美好的未来,我却被无情地放在了没有你的世界。

————————————

2018/12/29

撩开门帘的你说人类果然还是一个有机物

紧跟上你的我说嗯无时无刻都会氧化会老化会腐烂

————————————

2019/1/4

“听我一言,”我说,我拍桌,“人体游走速度最快的中性粒细胞每分钟才三十微米,而体育课竟然要求五十米跑十秒内”

(2019/1/24“哈哈,这要跑半个月吧”、“啊 半个月够吗”、“咳,喂”)

————————————

2019/1/10

我说当我谈论死亡我的态度  我在说的是一个现象

我说你不要拿这副欲言又止的表情对着我  有什么你直接说

————————————

2019/1/17

拳头大小与心脏体积大小基本相当

就像教我的人那样,

我也伸出握拳的手对你说 给你看看我的心吧

你也跟着握拳问我 真的大小一致吗

我握拳又松开 我说不排除有例外

————————————

我说这很浪漫

又一个浪漫的人体构造

————————————

2019/1/21

什么叫作谁更该谈死

你这说的是什么话 死亡还分年龄吗 谁该什么谁不该 说的啥 啥 啥

————————————

2019/1/28

我选择长翅膀有羽毛的

代谢很快,心脏搏动很快,死得很快,睡得很香,傻乎乎,容易惊醒,胆超小,会唱,会飞

反正我爱

————————————

2019/3/23

我看病理书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幻想着自己的死法

 
评论(10)
热度(13)

© 主塔水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