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火炉(*゚∀゚*)

《田园交响曲》安德烈纪徳 2018/5/3
 《悲惨世界》维克多雨果 2019/3/29
 《陀思妥耶夫斯基》安德烈纪徳 2019/5/17

《伪币制造者》安德烈纪德 2020/2/25


2020/2/25

目光所及的幻象与歌颂的背后,延向现实展开的“必然”,结晶分化,死亡终点。于是一系列前因“约束”,那些金羊毛,流通价值变成了阿谀世俗的层层叠叠的包装。如果继续用美好的想象和宽容的高评判标准去把一座神话雕塑出来的偶像给美化给粉饰得完美无瑕。就等着一无所有。

————————————

《田园交响曲》

这颗灵魂还是一片混沌,连起码的轮廓都没有形成。先得把吃东西的几种感觉联系起来,就像贴标签那样,每种感觉配上一种声音、一个单词,你不厌其烦,反反复复对她说,然后设法让她重复。

鸟儿是不是惟一会飞的动物。

“蝴蝶也会飞。”我回答

“蝴蝶歌唱吗?”

“它们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快乐,”我又说道。“快乐用鲜艳的颜色写在彩翼上。”接着,我就向她描绘蝴蝶斑澜的色彩。

“记得圣保罗有一句话,我反复背诵了一整天:‘从前没有法律,我就那么活着;后来有了戒律,罪孽便复活,我却死了’。”

————————————

《悲惨世界》

他想到上帝的伟大和存在,想到无穷的未来这种奇异的神秘,也想到无穷的过去这种更为奇异的神秘,还想到他眼前朝各个方向延展的所有无限,但是并不想理解,只是观察这种不可理解的现象。他并不研究上帝,只觉得上帝光辉耀眼。他考虑原子的奇妙遇合赋予物质以形貌,确认并显示力量,在统一体中创造出个体,在空间中创造出比例,在无限中创造出无穷数,并且通过光制造美。不断遇合又不断分解,这便是生和死。

他仿佛准备好击碎这个头颅,或者亲吻这只手。

“我买下了您的灵魂。”

“市长先生一定是已故迪涅主教的表亲啦?”
 “不是,夫人。”马德兰先生回答。
 “那您怎么为他服丧呢?”老妇人又问道。
 “因为我年轻的时候,在他家里当过仆人。”他又答道。

这样一个人还是没有政治见解为好。请不要误会我们的意思,我们绝不想把所谓的“政治见解”,混同于对进步的强烈渴望,混同于爱国的、民主的和人道的信念,而在当今时代,这种信念应该是任何慷慨心灵的底蕴。

“每扇门您都敲过了吗?”她重复说道。
 “不错。”
 “那扇门敲过了吗?”
 “没有。”
 “去敲敲那扇门吧。”

他父母早就一脚将他踢进人生。他干脆独自起飞了。

上帝的意志是鲜明的,但通过事件向人宣示,就是神秘语言写成的天书。人们当场解释,未免草率、失真,充满错误、纰漏和反义。极少人能懂得神的语言。最聪明的人、最冷静的人、最深邃的人,能慢慢地辨读;可是,等他们拿出诠释来,事情早成定局,广场上已经有二十几种解释了。每种解释产生一个党,每种反义产生一个派别;而且,每个党都认为掌握了唯一正确的阐述,每个派别也都认为拥有真理。

马基雅弗利绝不是个凶神恶煞,不是魔鬼,也不是无耻下流的作家,他仅仅是个事实而已。

在确定前因还是在限定后果方面,哲学根本得不到完满的解决,但是鉴于各种分解的力量总要复归一统,沉思者仍不免陷入无止境的冥想。一切都为一个整体运行。
 代数可以运用于云层,日光有利于玫瑰,哪个思想家也不敢断言,山楂的芳香对星体毫无益处。谁又能计算出一个分子的行程呢?我们怎么能知道星体不是陨落的沙粒形成的呢?谁又能够了解无限大和无限小相反相成,始因在物体的深渊中回响,以及宇宙形成时的大崩溃呢?一条小虫也不容忽视,小即大,大即小;在必然性中,一切都处于平衡状态;对思维来说,真是骇人的幻象。在生物和物体之间,有奇异的关系;在这永不穷尽的整体中,从太阳到蚜虫,谁也不能藐视谁,彼此都相互依存;阳光不会糊里糊涂将地上的芳香带上碧空,夜色也将星体的精华散发给睡眠中的花朵。飞鸟的爪子无不系着无限世界的绳索。万物化育,会因为一颗流星的出现、乳燕的破壳而变得复杂,并同样导引一条蚯蚓的出生和苏格拉底的问世。望远镜丧失效力之处,显微镜则开始起作用。哪一种视野最广呢?选择吧。一个霉点就是一束鲜花;一片星云就是一个星体的蚁穴。精神的东西和实体的现象同样错综复杂,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元素和法则彼此混杂、交融、结合,相益相长,结果产生同样光明的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现象永远返归自身。在天体广泛的交汇中,宇宙生命呈未知数量,往来如梭,将一切卷人各种气息的无形神秘中,并且利用一切,连一次睡眠的一场梦也不放过,在这里播下一个微小动物,又在那里粉碎一个星球,摇摇晃晃,斗折蛇行,将光化为力,将思想化为元素,到处扩散又无形无影,分解一切,独有“我”这个几何点例外;还将一切引回到原子灵魂,让一切在上帝身上焕发异彩,还将一切活动,从最高级到最低级,交织在一种炫目的机制的昏蒙中,将一只昆虫的飞行系于地球的运转上,将彗星在天宇的运行纳入,谁知道呢?哪怕是由于法律的同一性吧,纳入纤毛虫在一滴水中的旋转。精神构成的机体。无比巨大的齿轮传动系统,其最初动力是小蝇,而最末的齿轮是黄道。

真正爱情的最初征兆,小伙子往往变得胆怯,而姑娘则往往显得大胆。这令人惊诧,其实道理非常简单:两性相互接近时,采纳对方的品格了。

将宇宙缩小到唯一的人,将唯一的人扩展到上帝,这便是爱。

如果没有人在爱,太阳就会熄灭。

伽弗洛什一副略带嘲笑的高傲态度,以怜惜的权威口吻,柔和爱护的声调说:
 “小娃娃,跟我来。”

人类说过的任何一种语言,即组成文明或使之繁丰的一种因素,无论其好坏,哪怕濒临湮灭,已然残缺不全,只要它浮在遗忘的深渊之上,存留下去,那就是扩展了观察社会的资料,就是为文明本身效力。

人不只是一个中心的圆圈,而是有两个中心的椭圆形。一个中心点是事实,另一个中心点是思想。

革命观就是一种道德观。人权感一经发扬,就能发扬义务感。全民的法律,就是自由;根据罗伯斯庇尔令人叹服的定义:自由止于他人自由的起始。

“从今天早晨起到现在,每过一刻,我就多爱你一分。”

爱情绝无第三种结果:不是福就是祸。人的整个命运就是这样非此即彼。任何方面的命数都不像爱情这样,最严酷地遵循这种非福即祸的规律。爱情,不是生就是死;既是摇篮,也是棺木。同一种感情,在人心中可以说是,也可以说否。上帝创造的万物中,唯有人心最能施放光明,可惜!也最能制造黑夜。

“爱,你是未来。死,我利用你,但是我憎恨你。公民们,在未来的时代,既没有黑暗,也没有雷击,既没有凶残的愚昧,也没有血腥的报复了。既然没有了撒旦,除魔大天使也就不存在了。到了未来,彼此再也不会杀戮,大地将阳光灿烂,人类就只有爱心。公民们,那一天必定会到来,到那时候,一切都融洽、和谐、光明、快乐和生机勃勃,那一天一定能来到。我们正是为此才献出生命。”

有人若是长了蝙蝠或枭鸟的翅膀,在巴黎上空盘旋,就会看到一片惨淡的景象。

“你们滚开,要不我就炸掉街垒!”
 马吕斯继八旬老人之后,也屹立在街垒上,那是继老一代革命之后新一代革命的形象。
 “炸掉街垒!”一名军士说,“你也同归于尽!”
 马吕斯答道:“对,同归于尽!”

“喏,还有,马吕斯先生,我觉得我早就有点爱上您了。”

爱或曾经爱过,此生足矣。无需再有所希求。在生活的黑暗皱褶里找不到别的珍珠。爱就是完满。

————————————

2019.3.29《我想看您眼中的世界,能看见深渊最深处泥潭中的花》

我想卞福汝主教是买下了救世主的灵魂,给这个被推到悬崖边上就快要决定一脚踏空的人,告诉他仍可以伸手牢牢搭住天梯。用信仰激发这可怜人的自发力量,让他能够终其一生守护悲惨世界里至纯至美的花。

生活的黑暗里找不到完满之“爱”以外的别的珍珠。爱是头戴圆帽的芳汀告诉自己女儿不会再受冻,她已给女儿穿上了她的长发;是哭着用手掌笔划七个高低不同孩子身高的冉阿让,是既是马德兰市长又是割风却一辈子记得自己曾是24601,是整个冬天都使珂赛特房内暖炉火光不断的冉阿让;是珂赛特抱住发色斑白的老人,心中默念如果我有母亲那就是他;是马吕斯持花束跪在十字墓前失声痛哭,对已逝父亲说您错爱了一个忘恩负义的东西。而又是马吕斯屹立街垒手持火把毅然决然地回复军官是的,同归于尽;是伽弗洛什担任兄长一样的身份带两个孩子去面包店里买白面包吃,也是伽弗洛什身负枪伤也往前爬一寸又一寸,同时把象征自由的歌声唱到最后一秒;是领路的艾潘妮忽然离开马吕斯很远,告诉他这样体面的年轻人不该与她走那么近,也是艾潘妮用自己的手掌与身体挡枪,阖目前的最后小声一句我觉得我早就有点爱上您了;是果决扣动扳机处刑曾经同伴的罪犯,又在最后时刻拒绝蒙眼的安灼拉张开双臂迎接十二支枪管。

悲惨世界里有芳汀的秀丽金发,卞福汝的银制蜡台,珂赛特的卡德琳娃娃,马吕斯别在身前的黑纱,伽弗洛什的歌声,艾潘妮染血的信,冉阿让墓碑上随风雨消逝的铅笔印迹。

看到“有人若是长了蝙蝠或枭鸟的翅膀,在巴黎上空盘旋,就会看到一片惨淡的景象”这段文字,记起电影里沙威有两次站到至高点俯瞰街市的镜头,沙威的所见所想一次让他为之生一次为之死。第一次确信他视之为信仰,从来都深信不疑的法律。第二次颠覆了此前倚仗的名为法律的信仰支柱,以投身于塞纳河最为湍急的河段告终。

人是有两个中心的椭圆。人因思想而伟大,马基雅弗利不是凶神恶煞也不是魔鬼,马基雅弗利只是一个事实。将宇宙缩小到唯一的人,再由人扩展到上帝,这是爱。

我想像这样的提炼一定还要加上马吕斯致珂赛特的情书的最后一句:“如果没有人在爱,太阳就会熄灭。”

————————————

2018

你不该死。罪孽没有复活,它一直都在,你能忽视它,可你能保证一直忽视它吗,你能一直忽视它是你的幸运,可当现实迫使你面对它,你干啥。

拿一身软弱无力和空荡得什么都没有的思想,你拿这些想干啥。
 连“走为上策”都能误解到这个地步的你天呐你到底能干啥。

所以请清楚的告诉我凭什么选择,请清楚地告诉我有什么资格选择

你没有正的观念哪还能保持理性地去谈论“负面观念”,而且你根本没在“谈”,你直接放弃思考而已。

————————————

人是被死亡选择,而绝不是选择死亡

难道你觉得人能挑战死亡吗

啥玩意啊 “死亡”如果是个有情绪的人态形象 那么死神就该是一脸想笑到极致的面无表情 拜托尊重一下死神吧 难道你以为死神大人不希望得到人间的“值得”吗

————————————

“你想去见死神吗,那你准备带上人间的哪些'值得'去见他呢”于是我笑问

————————————

2019

听见别人动辄就说“死了算了”这种相当于“放弃思考”四个字,我不可以冷笑出声,但我还是说“死亡只是逃避问题,死亡不能解决问题。”

怎么的。以为“道理”很空吗,它是思考出来的那必须用思考才能明白它的意义啊。什么叫作“道理我都懂可我就是不愿意”那你其实根本不懂你说什么懂懂懂。

————————————

2019/1/22

我说盲目不可能守序 我对您说了并非表层教育的深层教育 那种力量可以自发

您说这要从很小的时候开始 从小学开始 您说人心性成型后的固执己见绝对 不会轻易改变

我说但是

您说你自己想一想 愿不愿意与自己想法不同的人多说

我点头 但我说 自己去学就可以 可以不用旁人干预 但只要学了 同样自发自愿 这就不会学不会的

————————————

2019/1/23

“难道你以为虔诚的信徒都是缺乏判断力又容易上当的低能儿吗”——我的嘛哑就这句见血质问

我被这句一击入心的见血质问吓得忘记自己在嚼什么

————————————

2019/2/13

我没法为梅菲斯特正名 毕竟他是正名的对立面

————————————

2019/2/14

人类清除计你(?)的划

 
评论
热度(12)

© 主塔水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