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GRATIA-

《谢利》夏洛蒂勃朗特 2018/5/7

🏵CLEAR

2019/12/10
回看我去年五月七日都摘了哪些神仙语段啊。
我最爱圣母颂中的那个拉丁词:gratia。

2019/12/8

我像程门立雪。

终于开了门的你,一趟来回,只将我扶起对我说“请回”。

所以接下来的这段时日,对这位探头出来一两句叮嘱我好自为之的老师。我试着努力表现最真实的一面,最真实的我的一言一行都无可避免地写着苦苦哀求。
示伤于人。示疤于人。察言观色。旁敲侧击。尽力记下。在回忆中谨随若有可能的蛛丝马迹,记下我所能想到的弦外之音。
察觉失态又试着强装高傲,然而心绪不受控制的反复无常却只像在反复践踏着自己仿佛早已所剩无几的尊严。
我是这么的无法信任我自己,受情绪和软弱所困的我,但是我想要变强。想要变得和你一样温柔强大。
我想成为一位坚定,又有力量的爱人。
所以才,
求你,老师,不要把门合上。

————————————

《谢利》

“你一谈到婚姻,就说得这样轻蔑。你认为人们不该结婚吗?”
“单身生活肯定是上上策,尤其是对女人说来。”

“所有的婚姻都是不幸福的吗?”
“无数的婚姻都是不幸福的。如果大家都肯说实话,也许大家都多少有这种看法。”

世事只可听其自然而顺受之,不要问,不要抗议,这就是上策。你想吃面包,却得到块石头,把你牙齿都咬掉了,也别尖声叫嚷,因为神经已经殉了难;不要怀疑你心灵的胃——如果你有这样的胃的话——是否跟鸵鸟的胃一样厉害,石头也消化得了。你伸手去接一只蛋,命运之神把只蝎子放进你手里。 不要惊慌失措,紧紧握住这份礼物,让它叮穿你的手掌。不要紧,到了一定时候,等到你的手臂肿痛得老是发抖之后,那只被你捏在掌心里的蝎子自会完蛋,你就会获得大教训,知道怎样忍受而不呜呜咽咽。如果 你经历了考验之后仍然活下来一一据说有人因此而死——你的整个余生,就会变得更坚强,更聪明,不那么敏感了。

如果我确信他们必然而且普遍跟我们不同——变化无常,一下子变得麻木不仁,冷酷无情一那我就永远不结婚。我才不愿意到头来发现我所爱的人并不爱我,对我厌倦了,尽管我花了多少力气去讨人欢喜,结果不仅是白搭,而且更糟,因为这种事情的性质必然要发生变化,变得冷淡。既然发现了这种情况,我还巴望些什么呢?离开那个有我在就没有愉快的地方——跑了拉倒。

如果我觉得我是多余的,我可以像披一件斗篷一样,把我的独立自主舒舒服服地裹了起来,像卸下一张面纱一般放弃我的自尊,去过孤身独人的生活。如果结婚了,就不能这样啦。

“我觉得我们在结婚前,都认为自己爱的那个人是个例外。”

“我想是这样的,而且我们都认为这个例外是货真价实的,我们把 这个例外想得就像我们自己一样,我们总怀有和谐的观念。我们认为他的声音说出了心里最温柔、最忠实的诺言,那颗心决不会对我们变得冷酷,我们在他的眼睛里看到这种诚意爱情。我不认为我们应该完全相信所谓情欲。”

我既不找男人,也不找女人,不找老人,也不找小伙子。我要找那个赤脚来到我门口的爱尔兰小叫化子,找那只悄悄地打板壁缝里钻出来的老鼠,找那只在霜雪里来到我窗口啄面包屑的鸟儿,找那只舔我的手,坐在我膝旁的小狗儿。

“我的学生,”我说。

“我的老师。”低声的回答。

“我有一件事要告诉你。”她低垂着头,串串的鬈发挂了下来,等着我说下去,“……我爱你——用我的生命和力量爱你。”

“好喽,那又怎样呢?”我只得到这个回答,声调说得即使不是结结巴巴,也准是叫人听了十分别扭。

“你什么也不对我说吗?你不爱我吗?”

“有一点点。”

 
评论(4)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主塔水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