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潜水钟(o^^o)

《潜水钟与蝴蝶》让多米尼克鲍比 2013/7)2018/5/13

————————————
2019/11/11
咿 如果说伦理题的核心也是“What makes life worth living”。哲学,伦理,心理,在源点启发的拓展方向不同,但是核心都是。
都是可以投靠神学?那科学呢,总之先避开采访牛顿。
————————————
2019/11/8
今天晚上我突兀地发出了一声惊叫,然后朝因此注视向我的人送出了一记隔空的吻。
————————————

《潜水钟与蝴蝶》

“我的肉体沉重如潜水钟,但内心渴望像蝴蝶般自由飞翔。本来想死的我,只能靠想象与回忆活下去。”

她会替我和我所爱的人讲电话,而我听着他们的交谈,趁机捕捉一些飘舞的人生碎片,就想把捕捉蝴蝶一样。既然回不到现实生活,梦就不再是一种容易消散的娱乐,而会一层层堆积起来,形成一长串的虚幻梦境,仿佛是从长篇小说里抽绎出来的。在我的梦里,我多么想逃走,但只要我一有机会逃走,我就会突然觉得昏沉,一步也动不了。我像石像,像木乃伊,像玻璃。我和自由之间如果只是隔着一扇门,那么我连打开这扇门的力气都没有。当喧哗止息、宁静回返的时候,我听见蝴蝶飞过我脑海的声音。必须非常专心才能听见这声音,甚至要凝神静思,因为蝴蝶翕动翅膀几乎是无法感知的。稍微用力一点呼吸就可能掩盖了了它鼓翅的声音。然而有件事很奇怪。我的听觉并没有改善,但这声音却听得越来越真切。我耳朵里是有很多蝴蝶的吧。

医院的“开学”使我确认了一件事:我真的是这里的新生。这里,在床、轮椅、走廊之间,有生命来来走走,生命都走了,但是都走不出这里。

————————————

2019/1/1

我说我请你听我说我刚才想到的。

我说如果你说植物人都在做梦。

我说那我就想到一个很温柔的画面,一位久治不醒的植物人,医生与病人家属商量 在高额医疗费 面前还要继续维持一个怎么都醒不过来的植物人吗 无法与家人交流 无法给家人任何回应 宛如半死 ,然后医生问家属怎么打算

我说我想听家属可以温柔地说出一句话,“如果说植物人都在做梦,那我不愿意放弃治疗,我不忍打搅他的美梦,也许他会很快醒来,我要等他醒来。”

我说这样这样是不是很温柔

于是我意识到能够想象人情的温柔使我兴奋至极

————————————

2019/1/11

我说比如被困在地震后废墟中的孩子,他动弹不得,他自救不了,想着如果有谁可以来,事实上知道最大的可能是谁也不会来,但他还是想着有谁可以来,到他快要放弃希望,在他快要向绝望——也是死亡低头的时候

那样的一双手,找到他的人,把他从废墟中救出来的陌生人

让那个孩子看见 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人会拼了命地去救陌生人

给孩子留下的这份偏执绝对深刻,我说,“这辈子都会让他不会对陌不相关的人视而不见”

所以他会豁出性命救他人,就像觉得他自己是早就死去的人,他不会把自己放在第一位考虑,在任何生死时刻,他甚至永远不会考虑自己。

他迟早会为了救那些陌生人而丢了他自己的性命,我问您,这样的他又能有谁来拯救呢

我问您,我问得很过分,我问您不觉得小时候把他“救出来”的人就像  杀了他一样吗

————————————

我问您谁可以来救他呢
您说没有人,他不需要被人救
我说那么他就迟早会死的
您说这是他的选择
我说您能这么说就是因为  您可以将他视为陌不相干的人  才会这么说
我说可是那个孩子漠视不了他人
我问您 他是因偏执阴影而“爱世人的圣人”,谁来爱他呢
您说他不适合有家庭 您说他不能有爱人
您漠视得漂亮
我说  我气

————————————

2019/1/27

在残酷中存在的温柔,我描述了一个因爱至善之举,这人错在她直接夺走了选择权,但是就因她敢于选择这么做而升华人性

“说她的为人吧”我得意地问您,“是否世上难遇第二”

“不可能再遇到了,这辈子如果失去这个人,就再无第二”您说

————————————

2019/2/19

对终末期患者医生协助自杀或协助死亡应该合法化吗的问题的我的看法是“医生重返病房在男孩的床头留下一颗糖果,他对男孩轻声地说'我明早再来看你'。男孩说'您一定要来'。”

————————————

2019/2/27

愿您有美梦做伴。











 
评论
热度(11)

© 主塔水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