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羽毛(*'▽'*)♪

《战争论》克劳塞维茨 2018/6/9
《不含传说的普鲁士》塞巴斯提安哈夫纳 2019/1/29
《条顿悲歌》2019/3/11
《奖赏》丹尼尔耶金 2019/11/1
《德意志之鹰:纹章中的德国史》林纯洁 2019/12/2

————————————
《德意志之鹰:纹章中的德国史》

导言:
欧洲的纹章起源于12世纪——这一中世纪的鼎盛时期,“是一种按照特定规则构成的彩色标志,专属于某个个人、家族或团体的识别物”
12世纪时,随着冶炼技术的发展和军事装备的改善,骑士全身都披戴了盔甲,戴上全罩式头盔,只露出双眼。为了在战场上区别敌友,骑士们开始在盾牌和旗帜上画上特定的符号,这些符号逐步固定下来,由此形成了纹章。
纹章颜色的基本规则是:“禁止将属于同一组的色彩并列或叠加运用,除非涉及极小的细节之处,如动物的舌头或爪子。”
俾斯麦家族的纹章是蓝底盾徽,中间是三叶草和三片荨麻叶叠加在一起,盾徽上方装饰有骑士头盔、水牛角和象征贵族的冠冕等。三叶草代表着幸运,是比较常见的纹章图案,这大概是俾斯麦家族原先的纹章。荨麻则有刺且有毒,人碰到后会疼痛难忍。这两种图案是如何组合在一起的呢?据传说,曾有个侯爵向俾斯麦家族的一位小姐求婚,她的父亲同意了,但遭到她本人的拒绝。愤怒的侯爵于是发誓,要扯碎他们的三叶草,让它不会像荨麻叶一样在触摸时刺人。有一天,侯爵趁小姐父亲不在,将她抢走。但当侯爵将她抱在怀里喊道“你们的三叶草伤不了我!”时,她用匕首刺向了侯爵的心脏,并说道:“您现在有荨麻叶了。”俾斯麦小姐的坚贞不屈名扬四方。从此,俾斯麦家族采用了这个纹章。
婚姻纹章由男女双方的各自一半纹章拼合组成或两个纹章并列相连而成。女性纹章与夫家纹章的并列使用,彰显了女性的平等地位。
行会纹章多采用本行业内的工具或产品图案,来体现本行业的特征;设计一般比较简单,没有什么装饰。其中起源比较复杂的是医生行会的蛇杖纹章:一说来自古希腊传说中的医神阿斯克勒庇俄斯(Asclepius)。他是阿波罗的儿子。有一次,他在给人看病时,一条蛇爬到他的手杖上,他将蛇打死,过了一会,爬来另外一条蛇,口里含着一些草叶,敷在死去的蛇身上,这条蛇就复活了。由此,阿斯克勒庇俄斯发现了蛇具有疗伤与认识药草方面的神秘作用,于是在行医时带着一根蛇杖。一说来自《圣经》中的记载:摩西带领以色列人逃离埃及的过程中,很多人被蛇咬伤。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制造一条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这蛇,就必得活。”摩西依令而行,救活了民众。另外,在古人的观念中,蛇的蜕皮象征了新生。蛇杖从此成了救死扶伤的标志。

第一章:
在古代传说中,鹰是太阳之鸟。根据亚里士多德《动物志》的记载:“海鹫(鹗)视觉极为锐利,在雏鸟长出羽翼之前,亲鸟便教它们向太阳注视,雏鸟有不肯朝阳的,便挨一顿揍,并被扭回朝阳的方向;其中如发现有眼中滴出泪水的,亲鸟便啄死它,专哺另些雏鸟。”亚里士多德还评论道:“它翔于高空,故能远瞻;于高飞而言,这可说是鸟类中惟一近似于群神的了。”
鹰作为皇帝的标志,除了源自古罗马的传统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鹰在基督教中的重要地位。基督教对鹰的尊崇来源于犹太人。犹太人将鹰作为上帝的象征。如《旧约·出埃及记》中,耶和华对摩西说:“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们都看见了,且看见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耶和华将自己比作鹰,这对基督教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古代传说中,鹰变老后,翅膀变得沉重,眼睛变得浑浊,它会飞向太阳,烧掉旧的羽毛,甩掉眼中的浑浊物,然后再到清水中洗三次,就又年轻了。
在动物界中,鹰是蛇的天敌,而蛇在基督教中又是撒旦的象征,引诱始祖夏娃偷吃禁果的就是蛇,因此,鹰与蛇的斗争象征了基督与罪恶的斗争。

所有帝国都以鹰而不是狮子作为自己的象征。在纹章学中,这两种动物或多或少地处于相互对立的状态,那些使用狮子图案较多的地区(如比利时、卢森堡、丹麦)较少运用鹰图案,反之亦然(如奥地利、意大利北部)。

玫瑰在基督教中具有神圣的含义,“玫瑰既象征天国的完美,又象征尘世的热情”。“白玫瑰象征无辜、纯洁和贞节。在中世纪,玫瑰是处女的象征和马利亚的标志。传说在伊甸园,玫瑰本没有刺,刺是在亚当夏娃犯下原罪后产生的。”

第二章:
1095年,罗马教廷倡导发动十字军东征,此时正值教廷势力鼎盛时期,很多骑士被教导成为“基督的战士”。十字军东征开始后,兴起了很多骑士团。骑士团是一种军事化的修会组织,成员都必须遵守“贫穷、贞节、服从”的誓言,不得有私人财产,不得结婚,必须绝对服从上级命令。其中最有名的有三个:医院骑士团、圣殿骑士团和条顿骑士团(Deutscher Orden)。在三大骑士团中,条顿骑士团当时的实力和声望是最弱的,但它对历史的影响则远超过其他骑士团。

结语:
德意志文化主要有三大起源,一是日耳曼人本身的文化;二是古希腊罗马的文化;三是基督教文化。这三大文化各有其特点,日耳曼人的文化质朴原始,追求自由;古希腊罗马的文化强调理性和尘世的光辉;而基督教文化则讲究谦卑,追求彼岸。这三种文化都在鹰纹章中得到了体现。
————————————
2019/11/13
交流作为获取新知的高效方法之一,在辩证叛国论上以动态视角看待“现行制度”?一语堵我还没结束的滔滔不绝这个仇我记下了。我要记住这个方法开拓一个新视角。
2019/11/1
我觉得也许 应该列进必读之必读的书目,这本 史 诗 主写以世界为舞台的角逐,围绕能源展开的国力探讨,由此“血脉”纽带连贯所有,新技术的投入应用与稳定供应链作为关键的推进力量。根据当时局势对资源战略储备的预见力,有细说商业运作眼光中的投资机巧和具体手腕,到落实财务方面的控制和产业结构的分布,连带经济交磋起伏波动一系列链锁影响,也有分析战局进程和谋事策略的分时走势,以及跨越多领域多种影响决策的因素,游弋于局面波动又因而促生的协议谈判时的考量,详尽罗列各国与各彼国间的利害关系与权术渗透,对个体联合体及各方在面临收益的切实揣摩。又有提拎镜头聚焦事件核心人物,绝非泛泛之谈,深入浅出的每一步都步步揭示在不同时段与不同地区中又具体在国际关系的突变 僵局 主控 推动 斡旋中纪实,这样一本历史书。太帅了。太酷了。太美了。
————————————

《战争论》

战争概念中所含有的消灭敌人的倾向丝毫没有因为文明程度的提高而受到阻碍或改变。

单从感情的来源来说,荣誉感确实可以作为人的最高尚的感情之一,它是在战 争中让军 队获得灵魂的真正生命力。

战争实际上变成真正的纸牌游戏,洗牌的是时间和偶然性。
战争不过是一种比较强硬的外交,一种比较有力的谋求谈判的方式,而会战与围攻是较为重要的外交文书。

就算是防御战,也只有下了大赌注才有可能获得更大的好处。

————————————

《不含传说的普鲁士》

周全:若按照普鲁士哲学家康德的说法,那叫做“只按照……能成为普遍规律的准则去行动”。

“盲目的偶然让我生而被诅咒必须从事的这门手艺,多么令我憎恶。”

acquired taste:乍看之下令人厌恶,可是人们开始跟他打交道之后却会倾心于他,其间所产生的感觉固然称不上是爱意,但却有可能比爱意还要来得更加强烈。

它仅仅是一个国家,就此而已。它是一个理性的国度,向所有的人开放。每个人都享有同等的权利,但也必须承担同等的义务——在这方面也不打折扣。

它在运作的时候既不会受到蛮横干预,也不至于做出多余的粗暴行为,其副产品往往是冷静的人道主义。它观赏起来十分奇妙,在美学上所产生的舒服感觉,就如同一首完美谱出的赋格曲,或者一阙不断展开的奏鸣曲,甚或早期工业化时代的一架灵巧器械。

固然是一种“刻意的虔诚”,却虔诚得非常认真。

“只有上帝晓得普鲁士该存在多久。可是万一普鲁士不复存在的话,我会非常难过,这是上帝所知道的。”

它寻觅新方法来自我合理化,最后以一场自杀性的光荣胜利告终。

————————————

2019/1/6

你们说英雄主义是什么鬼东西,你们说英雄主义不合实际,你们说好莱坞英雄电影翻来覆去演得不累吗看得都烦

我  无  话  可  说,内心却万马奔腾。

人要理智,要控制情感,但绝不是扼杀情感。 

————————————

2019/1/20

“我想说他可以不这么做”我说

“对一部分人来说他是

“等一下,”excuse me我要笑了,“你仇

“我在说事实”你说

“确实”我说

————————————

2019/1/29

什么等等,你真的……

嘿 苛刻的他们在践踏你的尸骸 并且告诉更多的人说这里可踩

哇什么 你心知肚明 你真的……

你你你你

……你怎么,我实在,你怎么,你这飞升于民族情怀之上的境界

你你你你

你真不愧为有血有肉能够融于灵魂的信仰本身

————————————

2019/2/6

我答上您问的北欧哪五大国算甚嘛,北欧西欧版图,巴尔干地区,北非南非,南美众国,大洋洲等一系列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特点,名迹,民族组成,历史各阶段舞台焦点,近代近况,时事新讯,

这只要是个人不都该去学习了解并保持关注的吗

跟专业没关系,跟为人有关

————————————

2019/2/9

“哇啊,求同存异,岂不天下大同”我说

————————————

2019/2/19

难道不知历史与政治的人的思想就算作是浅薄吗

那些双面派的死东西——有些话还是说得太对了

虽然我只认为这是两道能够展现所谓“思想深邃”的捷径,作为另一层面的浅薄

————————————

2019/4/16

扫了一眼卢梭讲到权利时一提而过的战争概念,要是拎出来那和克劳塞维茨天壤之别,算了他要讲的不是这

 
评论(2)
热度(7)

© 主塔水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