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傲慢与偏见][班纳特]因为对此我无能为力,所以顺应天命

班纳特老爷虽然教女无方。但是打动我的是,他一直站在伊丽莎白那一边。——我尤其喜欢他在科林斯逼婚伊丽莎白的时候,那是他以父亲的态度,对伊丽莎白明确说的那几句话。因此,我会为他对其余女儿的袖手旁观感到非常遗憾。

1-类型-短,文。
2-背景-''班纳特老爷说:要是我自己的孩子果真蠢,我决不愿意没有自知之明。''
3-涉及-班纳特老爷,班纳特夫人,班纳特家的女儿们。





那还是在女儿们还很小的时候。

一个小地方颇有点资产的乡绅,班纳特老爷慢慢地意识到对外说起来自己也是个有五个女儿的老绅士了。

班纳特府邸的大宅已经陈旧,说不得摇摇欲坠却也总叫人觉得这栋房子已经支撑不了多久。


班纳特老爷静静坐在书房里看书的时候,总能听到上一楼以及走道外,甚至楼梯处传来嘎吱嘎吱的地板声。自从府里添了两个新女儿,凯蒂与丽蒂雅学会走路之后就两人为伴地好不消停。

“我的好老爷,您也不管管您的女儿们。”他的妻子,班纳特夫人曾不止一次地抱怨过。

班纳特家至今为止只有一宗产业,每年两千磅的收入远不能支付家庭教师的费用,更别提送女儿们到城里去拜名师求学。那个年代有脸面的富家小姐们总要学很多门技艺。但是无论舞蹈,插花,绘画,音乐。要学成一门技艺,即使有出色的天赋也势必要有所投资。


最糟糕的,是班纳特家,全是女儿。

特殊的继承法让班纳特家的资产只能落在远亲身上,班纳特老爷能做的就是得享清静好多活几年。往失望处想,他活得越久,这个尚还算是班纳特家的家邸就能为妻女多提供几年的庇护。也免得到时被继承所有财产的远亲扫地出门。


对于班纳特夫人的抱怨,班纳特老爷已经耳朵生茧了。他能做到沉静地坐在书房椅中,专注投入地看书:“你已经教不了孩子们了吗,我亲爱的夫人。”

“行行好,告诉我我能教她们什么。”

“钢琴或者书画,你看着来吧。”班纳特老爷说得轻巧。


于是班纳特夫人就望着天花板一声呻吟,有气无力道:“您又在取笑我了,老爷。”

他无心讽刺自己的夫人。

如果说年轻时犯过什么错事,恐怕就是他不该娶这么一位除了年轻时徒有些好看的容貌外几乎一无是处的夫人。她不懂得丝毫的艺术,连幽默细胞都少得可怜。只是一个乡里的普通女孩,父亲为了维持生计选择到城里当一名律师——值得一提的是律师这个职业在当时并不算体面的工作。

班纳特夫人甚至琢磨不透自家丈夫变幻不定的心性,她到现在也没有完全地弄懂过班纳特老爷那些巧妙的讥讽出处来源。



“别总是看书了,这能做什么?”班纳特夫人只是气鼓鼓地叉着腰。

她几步上前,走到班纳特老爷的书桌前,伸手就失礼地将班纳特老爷面前摊开的一本厚书合上。

原谅她对丈夫的无动于衷又作壁上观的冷嘲热讽实在太气了。

班纳特老爷却没什么反应。

他微笑地抬头看向他的妻子,他的语调平淡:“如果不看书,我又能干什么?”


什么也做不了。


女儿如同后院那些自生自灭的花朵,或者说就连后院的花朵都生长得要容易。它们只需要一些阳光和水,耐过风吹雨打就能开得灿烂。但女儿们却不是。

大女儿吉英腼腆娴静,出色的是姿容,心地天真善良。但班纳特老爷并不看好这样的空花瓶,也只有班纳特夫人一直寄望一个“她不会白白生一副好皮囊,迟早会被贵族子弟迎娶”这样不切实际的美梦。

三女儿曼丽虽然没有好看的长相,但她很勤奋,愿意静下心来读一些著作。但她的思维并不敏捷,甚至有些木讷了。

最小的两个女儿已经不用提了。凯蒂和丽蒂雅一天到晚只是失仪失态地到处丢人。也许现在还可以念在她们年纪尚幼小,还不懂事。班纳特老爷只能默默期望着这两个女儿日后能步上正轨。


“莉齐在做什么呢。”班纳特老爷忽然记起自己的二女儿。

“谁知道。”班纳特夫人却答得没好气。



二女儿伊丽莎白的思想跳跃能够机敏地对答许多连班纳特老爷都意想不到的话,那不是吉英敦厚的中性回答,也不是曼丽谨慎构思良久的理智回答。对于班纳特老爷从书里挑出几则故事,去问问伊丽莎白的感想时,伊丽莎白永远答得随性而又极快。

她视角的新鲜度总叫班纳特老爷乐于与她相处。

那是上天予他碌碌无为的半生中最棒的礼物。



班纳特老爷笑着将面前这本,方才被他妻子一拍而合的厚书重新翻开。他已经有些皱纹的手轻轻地抚平页脚,语气温和地说道:

“可以麻烦你把莉齐叫来书房吗。这本书真的非常有意思。”























































评论(44)
热度(17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主塔水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