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CHARMS-

🏵CLEAR

《雅典的泰门》莎士比亚 2018/5/14
 《威尼斯商人》莎士比亚 2019/4/4

《随机漫步的傻瓜》纳西姆塔勒布 2020/2/20

2020/2/20

“过于重视历史重现”的说法引出对未来预测的比索问题。在数据探索的过程中凭数据说“事实”的同时忽视了“事实”独有的特例,对数学这门抽象工具的具体化过程中忽视了应用本质的实用。也包括对已知信息缺乏经过思考的幸存者偏差问题和实际抉择的路径依赖效应。也有在均值回归现象里拿缺乏统计检验的理论框架将看涨看跌哄作噪音的废话。

“如果失败的代价过于沉重、难以承受,那么这件事成功的概率有多高根本无关紧要”。

看起来好像还因环境而制宜的自我感觉通常在做着它最擅长的自欺欺人的工作,当外显的自信特征倾向了张扬得意的赢家气质,对随机高收益过于信心满满的人可能会错将某部分运气视作能力,然而人命承不住俄罗斯转盘的六分之一。

概率可以使可规避事件变得明晰,引作说教事例的投资将立刻清晰化它那令人望而生畏的小概率事件形象。比如妄图在小概率中得胜的人总结出一套“不在压路机前头捡硬币”的系统化应对不可控的风险的保护措施。然后继续投身大风大浪里在推土机的前面捡钱。不是,只是恰好在期望值这样程度的事里说事,谈历史经验与风险暴露。

比如巴菲特对继承人应对风险的能力要求:“我们需要一位天生能够程序化地识别并避免各种严重风险的人士。”

用概率来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法,确实是在大概率中稳求把握比较好。不过论小概率事件是谈及一种可能突然出现在任何此前顺风顺水的局面里,那些极为罕见,影响巨大,虽然无法预测,但是可以试着预防的意外。那么,总结“无规律”的异常中的规律,有助于形成一种防范未然的思维防护网。

————————————

2019/11/28
 “I loved that man. He was honest and of an open and free nature had an excellent fancy brave notions, and gentle expression wherein he flowed with that facility that sometimes it was necessary he should be stopped. But there was ever more in him to be praised than to be pardoned. ”

————————————

《雅典的泰门》

我们的诗歌就像树脂一样,会从它滋生的地方分泌出来。燧石中的火不打是不会出来的;我们的灵感的火焰却会自然激发,像流水般冲击着岸边。

当命运突然改变了心肠,把她的宠儿一脚踢下山坡的时候,那些攀龙附凤之徒,本来跟在他后面匍匐膝行的,这时候便会冷眼看他跌落,没有一个人做他患难中的同伴。

“正像月亮一样,因为缺少了可以照人的光;可是我不能像月亮一样缺而复圆,因为我没有可以借取光明的太阳。”

————————————

2019.4.4《恭喜04版的威尼斯商人电影把莎士比亚四大喜剧之一拍成了悲剧》

恭喜04版的威尼斯商人电影把莎士比亚四大喜剧之一拍成了悲剧。

电影偏重于展现莎翁原著中可恨角色的可怜之处。差评、影片把安东尼奥和巴萨尼奥的友情强行升为爱情。原著里巴珊奥法庭上说的“就像自个儿的生命;可生命也好,媳妇儿也好,就算是整个世界,在我的眼中,都比不上你的生命。我情愿丢了这一切,牺牲了它们,全拿去献给这个恶魔,来救你。”而电影把安东尼和巴珊奥愿为对方赴汤蹈火肝脑涂地也在所不辞的友情给影射上了同性意味;但是好评、着重把“残忍高利贷”与民族尊严挂钩。整个中世纪犹太人都没有任何政权上或是经济上的自由,视基督为正统的罗马又把“一个弥赛亚,一个耶稣”的信仰差异加深了整个欧洲对犹太人的排斥和迫害。

事实上是长久的迫害滤取了教义实践的“以牙还牙以血还血”,却被向来高高在上的他教指责成“不知宽容,心胸狭隘”;与铺张浪费的炫富行为截然相反的质朴节俭品质又被误化成了自私吝啬。

原著里在签磅肉契之前有一段夏洛特的长串控诉:“你也不止三番两次,在市场上辱骂我,骂我重利盘剥,骂我只认得'钱';我都是耸耸肩膀,忍气吞声地受下来——受苦受难本就是我们整个民族的标志。您骂我是个邪教徒,骂我是条狗,把唾沫吐在我的犹太长袍上,只因为我用自己的金钱来博取几文利息。好吧,这也不多说了;现在倒好像是你来向我求教了——也罢,你跑来找我,你对我说:'夏洛克,我们要钱用。'你就是这么说!你,你曾经把唾沫吐在我胡子上,曾经用脚踢我,像踢开你门口的一条野狗。现在,你开口要借钱了。我该怎么回答你?好不好这么说:'一条狗也会有钱吗?一条恶狗也能借给人三千两?'还是我应当弯倒了身子,学着奴才的腔调,还得屏气敛息、低声下气地这么说:'好大爷,上礼拜三,您吐了我一口口水,有一天,您踢了我一脚,又有一次,您骂我狗;为了报答这一串恩德,我怎么好不借给您这一大笔钱?'……要是他到期不还,我一定要执行借约上的条文,那对我有什么好处呢?一磅人肉,从人的身上割下来,还不及一磅羊肉、牛肉、山羊肉来得实惠,卖得起价钱呢。”影片里阿尔帕西诺得理的抑下仇恨故作心平气和一句:“一磅人肉,我拿来干吗呢?”装出一副诚心诚意地拿几乎所有的财产帮仇人,其实不动声色地忍下巴不得对方死来解气的仇恨心。

“犹太人就没有眼睛了吗?犹太人就缺了手,短少了五官四肢,没知觉、没骨肉之情、没血气了吗?犹太人不是同样吃饭的吗?挨了刀枪,同样要受伤;同样要害病,害了病,同样要医药来调理;一年四季,同样地熬冷熬热——跟基督徒有什么不同?你们用针刺我们,我们不也要流血的吗?给我们挠痒痒,我们不是也会咯咯地笑吗?你们用毒药谋害我们,我们不也就是死?那么,要是你们欺侮了我们,我们难道就不报仇了吗?在别的地方我们跟你们一个样儿,那么在这一点上,也是不分彼此!要是一个犹太人侮辱了一个基督徒,他是怎么表现他的“宽大”呢?报仇。要是一个基督徒侮辱了犹太人,那么按照基督徒的榜样,那犹太人应该怎样表现他的“忍耐”呢?嘿,报仇!你们使出恶毒的手段,我领教,我跟着你们的榜样儿学,不高出你们一头,我决不罢休!”仇恨没有宽恕漂亮,美德是合乎美学的道德。这没法用带血的一磅人肉来雪耻民族仇恨的。鲍西娅的但以理是基督教的但以理,想用明文报仇又被明文击溃的夏洛克再绝望的怒吼在那帮遵着“宽宏与爱”教义的上层名流们听来也只是像一条疯狗。

恭喜04版的威尼斯商人电影把莎士比亚四大喜剧之一拍成了悲剧。突显出了它可以喜剧也可以悲剧的部分。

————————————
 2019/1/24
 “有未被摘取的前后文,所以要怎么评价这句断章取义的话呢”我问
 “那只好说这不好说了”你说
 “不过我倒觉得既然都断章取义出来了 可以就现在的语境义来凭感觉解读噢”我说,“不要怕,说吧”
 “可是并不清楚原文”
 “不要怕,可以说” 我 非恶意 怂恿
 2019/2/1:自比“商人”的做法,行的,不过“商品”产出所“获的利”到底是想得到哪门“有点意思”的满足嘞
 难得有些东西无需“货币”,怎么还是过惯了有“货币”衡量的日子,除了过惯了还有甚嘛别的说的吗,“没有”就算了,“有”也就更是算了,算自己之外再算别人的人自己到底算什么呢,算人吗,噢真的呢就是人啊
 ————————————
 2019/11/28:为什么我看不懂以前的我在说什么,算了,无所谓,我需要清楚知道的是现在和接下去要说什么就行,反正未来都基于以前

 
评论
热度(21)

© 主塔水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