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YEAH-是一个工具箱

🏵CLEAR

《战胜惰性》阿尔伯特艾利斯 2018/5/24
《我们如何正确思维》约翰杜威 2019/2/13
《焦虑急救》贝芙艾斯贝特2019/9/27
《批判性思维》布鲁克诺艾尔摩尔2019/10/8
《如何高效阅读》彼得孔普 2019/10/15

2019/10/15
感觉不略读不跳读不回读的速读法适合用来读报纸。和预习。
这本高效阅读的速读法虽然讲得很细,急性子预警在:具体详例 过渡岔话 重复强调 有点多。此外还赘述了不一定非要按部就班的“手把手教程”。
拎出来的干货有意思,适合自由发挥的演化。
xs:真的感觉闪电回路式猛汉无需回头的突进阅读比较适合无需移腕的小方栏。
说起来一次性加工完全后嘱托回忆和短时多次反复加强记忆,两者都算强记吧(前者就是传说中记忆力相辅一目十行的超强信息处理能力吗,后者过目当即判断筛取信息从简拣炼记忆板,似乎有同有异
————————————
《如何高效阅读》
手指能帮助你消除无意识的回读。
关于如何使用手指作为节拍器的研究,相当多的证据表明手指的作用比其他方法更胜一筹。
目的越具体,阅读起来越容易。
确定具体的阅读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获得信息。
最难的理解能力测试就是回忆,因此阅读理解中常常有大量回忆信息类的题目。
培养阅读记忆力与会议能力的第一步是培养即时再现信息的习惯。
过去没有电视、互联网、收音机、电子邮件、电影、CD、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及汽车等。安静地夜晚通过长篇小说打发时间,因此长篇小说一直倍受青睐。但到了现代,晚上靠读小说打发时间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培养慢速阅读必须用简单材料练习快速阅读。培养单词与文意认识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快速阅读简单材料。当你阅读简单材料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快时,你会发现阅读有难度的材料的最慢速度也提高了。
高效学习的两大法则:第一,必须设定目的,帮助你隔离出想学习的对象。你设定的目的越具体,就越容易学会。第二,知道如何融入到要学习的对象当中。
大部分人记不住一些事情,因为他们在关键时刻不能决定要记住的信息。
阿兰拉金在他的《如何掌握你的时间与生活》一书中写道:“每个人只要利用每天等公交、出租车等流失的10分钟、15分钟的时间,都能阅读大量内容。如果你总能做好阅读计划,时间就能让你一步步实现庞大的阅读目的,比如阅读一部大著作。几分钟几分钟累计起来的时间能让你吃惊。”
一本好书永远读不完,因为随着年龄积累的更多阅历与背景会让你从书中获取更多东西。因此,多年后重读同一本书时,你会发现许多新的东西。此时重读一些书是一项有意义与有回报的练习,会让你的练习受益。
通常只有学生与严肃的读者才会对故事进行分析阅读。
学习快速阅读最难的地方就是加速并摒弃不需要的信息。大部分接受的教育都强迫自己阅读所有内容,从而让我们无法阅读真正需要阅读的内容。
当你想记住一些信息时,一定要在阅读后绘制书面的会议图。
————————————
《批判性思维》
全国的大多数电视台自身都难以获得有关政府决策的详实信息,而政府的上述做法正好为电视台提供了素材。遗憾的是,被大多数观众视为新闻的,其实只是政府的宣传。
针对是否可接受来自新闻媒体的断言,很难把我们的建议只归为几点,但以下各点是值得记住的。 1.像常人一样,在新闻媒体工作的人有时也会犯错误;他们有时也会接受缺乏充足证据的断言,有时也忽略了审查信息的来源。 2.媒体也会承受压力,有时也会受到政府或其他力量的操纵。 3.除少数媒体外,大多数媒体都部分地受利益驱动,因而面临着来自广告、所有者和经理人的压力。最后,我们不能忘记在很大程度上媒体是社会的折射。如果我们大众都满足于凭感觉、肤浅的、被操纵的新闻,那么最终我们也只能获得这样的新闻。
广告是尽力抑制人类智力以便从中牟利的科学。——斯蒂芬·李柯克(Stephen Leacock)
非演绎推理不是用于证明或证实结论而是用来支持结论,因此依据前提在何种程度上提高了结论的可靠性,非演绎论证可被描述为相对强的或弱的。术语“强”和“弱”不是绝对的,如果一个论证的前提较大程度地提高了其结论的可能性程度,这个论证就比较强。
针对基于类比的归纳强度的问题没有精确的答案,没有任何公式或计算能帮助我们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只能依据经验来判断相似性之间是否相互关联以及关联性的紧密程度。对此类论证进行批判性思维的基础就是比较或对比类比项。但批判性思维者特别要关注的是类比项之间的差异。
一个有趣的批判性思维游戏就是审查我们自己思维和他人表达中的模糊概述。
美学推理含有这样的叙述,它激发人们以特定的方式感知对象的特质。这些规定性的观察方式激起好评(或批评)的反应或体验。例如,假设一个评论家认为梵高在《星月夜》的画法是富有活力的,颜色也十分强烈。这种积极的批判性推理规定人们在欣赏这幅画时关注这些特征。可以预期,当人们的眼光掠过梵高的色彩鲜明的天空,并被他描画的繁星所感动时,由于关注这些形式的特性,他们会享受画作所带来的积极反应。为了学会对艺术做出解释并形成推理,你在观察、聆听或阅读时,要练习运用这些原则。每一个原则都会引导你关注画作、音乐演奏、诗歌或其他艺术作品的特定方面。扩充你的美学语汇也很重要,这样你就有词语来描述你的所见所闻或其他对作品的感观。当你这么练习时,你的美学专业知识会随之提升。并且,因为推理是基于其他人所接受的美学原则构成的,你会发现,对艺术的合理反思可以达成更大范围和程度美学判断共识。
提供了支持某种美学判断的理由的评论家,通过与他人分享对艺术作品的感知来达成共识。我们分享这种美学感知的程度越深,就越能在美学价值观上达成一致。
————————————
2019/9/29
面对生活笑不出来的时候就做一件疯狂的事。
这在分寸之内是一件趣事,超出分寸之外——不可能超出分寸之外。超分寸是无理。不周延不无解。不行。
————————————
2019/9/26
认知疗效亲历惊人。焦虑症教身体撒的谎需要一些足够自我确认的铁证。然后用一副“你接着编”的心态面对各种不适感。
然后就好了。
————————————
《战胜惰性》

大部分拖延迟滞的陋习,有促使人产生内疚感,受挫感的作用。它可使人产生感情上的困扰和“自我击败式”情绪。甚至会使人理智衰退,常做不必要的或荒唐的选择,萌发种种固执、任性的念头。

一旦有了计划,就不允许有丝毫变更。一旦做了安排,就绝难接受意外。这是一种非此即彼的走极端意识。

想要把世间的一切事情都办好的“绝对标准要求”的意识,往往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因为在这种意识的驱使下,你的“行为”往往达不到“预计”要求。尤其是有时间性的行动,这使你千方百计地寻找借口,以“圆”其“说”。同时总伴随着急躁、焦虑的情绪,这样的精神状态不可避免地消耗了你的精力,使你逐渐失去完成工作的热情。
————————————
《我们如何正确思维》
一般来讲,思维最经常、最广泛的一种含义是大脑之中出现的想法,也可以说,这是思维最不严谨的用法;第二种含义是,思维是指人们对于未曾看到、听到、感知到的事物的想法;第三种含义则显得更为狭窄,指思维是一种信念,即人们根据某种象征或者证据而得出来的、属于自己的信念。
孩子既没有防备之心,也没有自己的见解,这些不知对错的影响一旦成为他们的信条,就变得难以动摇和根除。等到孩子长大了,他们不会记得这些信条是如何根植于自己的记忆的,只会知道它们是至高的准则,是不容怀疑和侵犯的信念。走入社会之后,遇到各种问题和争论,他们也都会以这些信条为依据进行判断。
通过归纳可以有效地实现对不同事实的间接调控,通过正确的选择和试验,确定组成整体的哪些事实是有意义的,哪些事实是没有价值的;通过演绎,在推理的最后去检测,进行实验性观察,让推理的每一个细节都同演绎的结果相符,从而得出真正意义上的正确结论。
直觉判断是一种真实的判断,因为直觉判断的形成和出现以明智的选择和估计为根基,而且,这种判断形式得以控制的标准和原则就是解决切实的问题。
————————————
2018/6
就很好笑当时确定了结课论文方向是分析拖延心理结果却又拖了一个多月再开始动笔太过真实使人窒息

 
评论(2)
热度(14)

© 主塔水晶 | Powered by LOFTER